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存在什么问题啊求助大神

论文咋写 |浏览543次
2018/03/09 17:49
收藏关注

满意回答

2018/03/11 22:21

 1.财会人员素质差,职业道德水平低大部分施工单位存在会计核算工作不规范,内部控制制度不严,财会人员理财观念落后,工作中有章不遵,习惯于听从领导的吩咐,财会人员对经济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不进行监督,领导批多少就支多少。更有甚者,法制观念淡薄,无视国家财经纪律,截留收入、挤列成本、乱借款、乱集资等时有发生。

  2.财务管理缺乏监督财务管理需要制度作保证,而执行力的薄弱已经成为困扰众多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难题。主要原因在于财务管理意识的缺乏,从管理层到财务部,再到其他业务部门,导致有章不循、有法不依、有规不守、有责不负,年初无预算、开支无计划、成本无控制、费用无限制、核算无规矩、挂账不清理等现象,这是造成财务秩序混乱、建筑企业经营质量不高的根本原因。

  3.职能部门权责不清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企业的管理人员及各职能部门都制定了相应的责任和义务,然而我国建筑企业中普遍存在有权无责或有责无权的现象。只行使权利,而不承担责任,从而造成资产流失,对重大经济损失没有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直接造成财务管理混乱。有些单位领导在承揽到工程后,没有对合同深入理解,对财务知识一知半解,平时不看报表,心里装着一本糊涂账,对财务工作管而不理或理而不管,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经济运行质量。

  4.一些重要财务管理领域不力,未能实行招标选用和强化管理外部劳务队伍目前我国建筑企业在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和成本控制等财务管理的重要领域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资金管理方面,在不少企业账面显示的是利润增加,应该有一些家底了,资金周转应不成问题,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账面上的钱是空的,有钱收不回来,想用用不上,长期拖欠形成呆坏账,严重制约了企业的资金流动。外部劳务队伍是工程项目施工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项目的效益。大部分外部队伍选择不规范,表现在领导选择队伍、个人选择队伍,业务部门不敢管、一般人管不了,所选择的分包队伍管理水平低、技术力量弱、人员素质差、施工设备落后,甚至是无营业执照、无施工资质、无技术力量、无管理经验的个体承包者,根本不具备施工能力。无技术、无资金、无设备的外部队伍进场,再加上对外部队伍的施工管理不规范,致使工程进度上不去、工程质量无保障、安全隐患多,影响项目的正常进展,效益流失严重,损害企业信誉。


见路不走

其他回答(0)    我来补答
0人关注该问题
+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