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经济学原理更像是经验归纳,而不是严格的定律?

zhouminyue1981 |浏览6680次
2017/07/07 22:46


小弟不才,刚刚开始系统读经济学,发现经济学原理的严谨性很有问题,换句话说他更像是市场经验的归纳,而不是严格的定律

举例而言,比如边际效益递减原理,多数情况下我认同这种基本规律,在化肥使用等等很多领域大体都是这样的,但是仔细想在生活中却有很多反例,比如学习英语。如果我把背一个单词所花的精力和时间看成是投入,而对我个人能力的提升看成是收益,那么学会一个单词并不会对我个人能力有什么质的提升,学会两个也不会有什么提升,学会n个也收益不大,但是当单词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我可以很好的看外国报纸和论文了,那么对我个人能力的收益却是一个质的飞越。  这种规律在很多领域的学习都是类似的,但他显然不是边际效益递减,而是边际效益递增,而且这种反例非常多。

还有市场供求规律,一般而言价格上升需求量会下降,对于一般消费品我基本认同,但是如果这个商品是具有投资价值的商品,比如房地产和黄金,那么价格上升需求量不降反增,而且这种反例也非常多。

我们知道物理定律在其假定条件之下和适用范围之内是没有反例的,比如牛顿力学定律和能量守恒定律,也就是说物理定律是很严谨的。而经济学原理却显得非常不严谨,他更像是一般社会规律的归纳和总结。

小弟作为新人,有点费解,如此不严谨的原理怎么能称之为原理?或者说如何理解经济学原理的这种“不严谨性”?

收藏关注

满意回答

2017/07/13 12:10

登录 后查看

lwzxy

其他回答(2)    我来补答
5人关注该问题
+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