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较高税收对价格总水平产生影响的必要条件

576872061 |浏览4536次
2019/03/11 20:16
收藏关注

满意回答

2019/03/18 12:33

较高税收对价格水平影响的必要条件是公平与效率。
税收经济效率是指征税对经济运行效率的影响,宗旨是征税必须有利于促进经济效率的提高,也就是有效地发挥税收的经济调节功能。税收作为一种重要的再分配工具,可以在促进资源配置合理化、刺激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也可能扭曲资源配置格局,阻碍经济发展。税收效率体现在它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和干预上。

  税收的公平与效率是互相促进、互为条件的统一体。效率是公平的前提,如果税收活动阻碍了经济发展,影响了GDP的增长,尽管是公平的,也是无意义的;公平是效率的必要条件,尽管公平必须以效率为前提,但失去了公平的税收也不会提高效率。

  提高税收经济效率,客观上就要求税收政策目标应与整个经济政策目标相一致。目前,经济增长稳定物价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是传统的四大宏观经济调控目标,因此,它们也往往成为重要的税收政策目标。上述发展目标存在一个重要缺陷,即其所指的经济增长没有考虑环境成本因素。据此,我们制定可持续发展的税收政策,一是要顺应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在保证经济增长的同时,完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二是要促进体制创新,加强宏观调控,以弥补市场机制在环境和资源效益方面的不足之处;三是要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为集约型的经济增长,从单纯追求GDP的高增长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增长上来。

追问:2019/03/12 19:28

答非所问吧,通篇在讲税收公平与效率的问题,这跟较高税收对价格水平的影响有什么关系?

见路不走

其他回答(0)    我来补答
0人关注该问题
+1
 加载中...